Français Anglais Chinois
Vie du campus
Position actuelle: Home > Activites de l’Ecole > Vie du campus > Content

L'Union d'Excellence de Beijing, dirigée par l'Université Beihang, accueille l'Université d'été 2016

Éditeur:中法工程师学院Date de sortie:2017-01-05 Source: Retour

8月28日至9月4日,在北京市教委的专项经费支持下,来自17所高校的19名学生和8名教师,参加了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和教务处牵头组织的北京卓越联盟2016年度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开幕式在巴黎Lycée CHAPTAL预科学校举行,法国工业科学与技术教师联盟UPSTi主席Herve RIOU教授就法国预科教育的理念和内涵,法国工程教育模式及预科阶段的教学内容和目的等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预科阶段的具体授课内容,Vincent CRESPREL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关于预科阶段教学方法的报告。当天下午,教师代表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和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先生进行了关于中法高等教育特色以及高校教务管理等方面的深入交流。马公参就国内高校国际化办学走出来的理念与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期望。

期间,暑期学校学员还赴巴黎萨克雷大学(原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学习了工程师阶段的授课内容,负责中央理工大学国际事务部教师交流的总协调人Anne Spasojevic教授以及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外事处副处长Catherine Martineau-HuynhMarc Zolver接待了暑期学校一行。经过此次交流,学员深入掌握了法国工程师学校的办学特色及国际合作思路。

结束巴黎的学习之后,暑期学校一行27人赴里昂中央理工大学进行了交流。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学员们听取了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的外事处处长Magali Phaner教授关于该校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合作,同时学员们与来自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的交换生,就国内外的课程学习及科研环境差异进行了深入交流。参观了LTDS摩擦学与系统动力学实验室。

暑期学校的最后一站是里昂Lycée du Parc预科学校,Lycée du Parc与中法程师学院有较深入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学生互换、师资交流方面合作密切。学校校长Pascal Charpentier向来访师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负责外事的副校长Marie-Laurence Rude介绍了学校的教学内容和专业设置。然后,还通过参观物理、化学、工业科学实验室,与教师深入交流了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模式,深刻了解法国预科中实验教学的特色。

北京卓越联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成立的,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17所高校。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秘书长单位,自2012年度已经成功组织了5届暑期学校,对增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2014、2015、2016年度北京卓越联盟暑期学校均在法国举办,旨在让参加学员拓宽学习视野,充分了解法国工程教育模式和内涵,并有针对性的改进自身的学习和教学方法。